海扶刀手術心得經驗記事(2021.10.21更新)

鑑於上一篇簡單概述Zora的狀況😏😏

今天就要來分享海扶刀心得記事

8月多的時候就已經在準備手術事宜了

通常和醫生確認好海扶刀手術

就會有以下幾個流程(每個人狀況可能不一)

1.抽血和檢查-->醫生依報告告知是否符合手術資格

2.術前的核磁共振檢查-->確定子宮肌瘤位置

3.術前海扶儀器定位檢查及安排手術日期

4.因應疫情入住醫院前需做PCR檢查/陪病家人也要做,而且都要同一位才能入住

5.通知有病床再準備入住醫院(否則沒病床要改手術時間,幸運地順利有床位可住)

6.當天入院做心電圖和X光檢查,隔天手術

7.順利手術完隔天再做核磁共振後即可出院休養

以上是我個人遇到的流程

因為術前會有低渣飲食要做和忍尿訓練

這次我的手術日期安排10/6,10/5入院

不過10/3就要做低渣飲食,因為我平常腸胃就不是很好,偶爾也會便秘

所以我就謹譐醫咐過著白饅頭,白稀飯,白吐司的生活第一天

降低腸胃的食物量,以免清不乾淨



10/4低渣第二天,我更低渣了,只配白稀飯加了點鹽

而且晚上五點還要開始清腸,喝醫生開的保可淨瀉劑

保可淨會有二包,共要吃二次

保可淨要放到150C.C水中,攪拌至粉完全溶於水中再飲用



而且它會有點溫溫感,喝起來其實鹹鹹的

喝完一小時後要陸續補充1500~2000C.C的水或運動飲料

其實過程也可以喝清湯啦!

我因為本來平常喝水力不足,但這次要補水充足

故約15~20分鐘左右就補充250C.C的水

😓喝到後面超級飽和膩,所以會交替運動飲料和一碗清湯(無渣質的)去喝

過程中,可能腸胃比較敏感,很容易就跑廁所了

不過肚子不會痛,就是想要拉肚子的感覺

到了晚上還在等PCR檢測報告跟等通知有病床

晚上九點多才被通知隔天入院,本告知十點前入院

但我說早上還要喝一包瀉劑,人員才好心說中午十二點前辦入院手續

10/5低渣第三天,是純粹只能喝運動飲料和水,以及清湯

但因為要一早八點前來一包瀉劑,我怕搭去醫院途中會弄髒UBER的車

早早就在六點多起來喝瀉劑和灌1000C.C的水去廁所排放

06:00前喝瀉劑150C.C

結果提早喝完瀉劑就有感覺,喝了一些水先,六點四十幾分就拉水的感覺,懷疑有拉乾淨嗎?

真的很像屁屁狂拉水的感覺,是低渣飲食有確實嗎?

07:00喝250C.C水量2杯左右

水喝很慢,超過八點還沒喝完500C.C真的飽到快吐😵

七點到八點多狂拉水,有種脫肛的感覺,屁屁痛,用屁股尿尿就是這樣吧!


告一段落後,我昨天就先把入住醫院的戰鬥裝備先整理好了

可以給大家參考一下

1.衛生紙2包/濕紙巾1包

2.免洗褲

3.衛生棉

4.換洗衣物

5.簡單充電器


打包好後,我其實因為早上喝了瀉劑加上可能易緊張容易腸躁症跑廁所

避免坐車悲劇(因為入住醫院離家要快一小時車程),所以我穿了經期的包屁褲

所幸我這次搭車只有快到醫院時,感覺快不行


而比預期早些到了醫院

10點多就順利地辦入院手續

到了病房層,護士幫我介紹那一層的設施

因為Zora當初很怕跟別人搶廁所,所以登記了單人房

而且也很幸運的有單人房可以住👍😀

雖然要多加三千元,但要住三天二夜,老公因為要陪我手術又要遠程工作開會

我覺得花這個錢是合理的,而且也不會吵到別人

這次是在桃園長庚醫院做手術

單人房真是有夠大的,而且風景真的很適合養病




入住後,其實閒閒沒事

就是等護士通知

到一點多時,有一位服務的工作人員👩帶我去抽血,X光和心電圖

其實沒什麼人,所以流程很快就回病房了

然後護士就來到病房給一包保可淨告知要再喝一包及明日事宜

16:00喝瀉藥



流質食物

00:00禁食和禁水


其實下午有一件小插曲,就是抽血是在病房抽的

但是抽完後,本來護士是為了明後天還要用的針管

幫我插了一個點滴留孔位,只是我不是每一次吊點滴怕痛的人

這次我覺得護士插的位置不是很好


插在我手腕關節處,我因為要跑廁所會一直不小心動到關節

然後那根針會很像一直刺我肉那樣😨


第一次和另一位護士反應時,護士告知因為要手術,所以這次的針為粗針會比平常點滴針痛

於是我表示瞭解後,又忍了晚上


基本上以前做過一次手術,也插過粗針,但不知為何這次的讓我非常不舒服

我忍到了半夜,中間又去上了廁所,就痛到我難以入眠😨😨😨


雖說那個痛我醒著還能忍,但要拖著痛在我手上三天二夜睡

我就真的難以忍受了,於是只好再一次跟夜班護士反應


而且凌晨到早上我都沒睡著,是因為感覺腫起來了不舒服

就本以為可以舒服渡過第一天的我,意外因針頭事件到早上護士幫我換位置才舒服入眠


換完位置後的我,感覺當初不舒服就應該強烈請護士幫我換地方插吶

夜班的護士還跟我說,確實針頭處好像上一位幫我插了深了點,有點腫腫的

我的內心真的很多O.S.呢!但是我的護士很溫柔的~我不會怪她們的~


10/6凌晨早上了,基本上因為針頭事件,我沒睡幾個小時

護士又跟我說,五六點左右會進來幫我浣腸😳喔!

因為我的手術安排是在十一點多

早上五六點時,護士幫我浣腸了二次,天!

我都已經拉成水像尿一樣,稀泣花拉地了怎麼還沒乾淨

我本來已經無奈表示接受第三次浣腸

後來護士說,勉強通過了

十點多吃止痛藥


十一點初進入海扶刀治療中心,尿意太強,護士太忙,只能苦等,結果上不出來了😱😰


十二點初才正式要手術,除毛先,上手術台後先插尿管和貼片,才翻身開始進入手術


本來以為可以睡著的,但我狀況特殊,醫生怕我混淆腰椎疼痛和手術疼痛,

所以我一半清醒一半迷糊,還和護士和麻醉師聊天和訴說疼痛指數。


她們是說像經期悶痛,我說我月經來沒那麽酸痛過,

酸到極至的痛😰😰😫,大概我本就不耐忍痛。


我中間也迷迷糊糊中睡覺,護士說還打呼,

但我還有醒來的,又繼續感受手術疼痛,

愈後面對我而言,愈酸愈燒愈痛😵,但還是能忍忍就過去的程度,

護士說我沒什麼麻醉撐了三小時滿厲害的,


再一下就結束了,結束後是馬上拆尿管,換到移動病床上,我在病床上待了一會,好像有睡著,醒來還沒離開手術室,還沒人推我回來病房。


終於過會我被推回病房,過程中再如何衣衫不整也不在意了,因為模模糊糊的。

回來後平移(嬰兒爬式)回自己病床上,不知不覺地又睡著了。


醒來以為很晚想不到才四五點多,護士說趴在床上到五點四十就行,比我想像快。


其實我術後並沒太大不舒服,可能我在術中已體會,就只有暈和虛弱及肚子好餓。


我最痛苦的應該是明天的核磁共振😱😱😱。


結果本以為沒不舒服,我的雙肢開始有發麻感,想說術後有寫此狀況是正常,

不知為何愈來愈麻,到九點十點後,連二手都麻了,

覺得怪怪,因為退麻醉那麼晚應該是退完才是,只好求救護士幫我看,

護士就幫我檢查四肢狀況,還驚動不知是醫師還是麻醉師評估我狀況,

就問完後,請我好好休息,因為我沒痛,只有麻麻的,

先評估我可能麻藥未退完,持續觀察我狀況。


第二次護士來時請我多喝水,幫我吊點滴排藥會更快些,

我意識到我術完確實水喝太少,所以我又灌了水,去尿尿。


半夜時覺得還是很麻,但手掌那的麻感覺已經像要散的擴散麻感,

我就安心點了,我就像個腳要復健的人撐著點滴滑輪支架慢慢踏踩沈重步伐走向廁所。


半夜其實去了很多回廁所,我就體會我腳麻呈度是否加重,吊了點滴後真的有差,可能真的有排藥出去腳雖然還是麻,但是是有點像蹲馬桶蹲太久腳麻站起來的感覺那樣,卻也比之前好。


躺著時合著我的椎間盤凸出尾椎會偶發刺痛,加上腿麻手麻著像四肢快癱瘓的病人,

其實入眠不易,深怕醒來更嚴重,但要多休息,所以我逼自己快睡著。


題外話:回來尿尿很痛苦,要忍住插拔尿管的刺痛,硬逼尿尿出來,之後才會有點順利尿尿。


10/7醒來覺得活了過來(滿血復活💖💖💖),手腳不麻了,肚子也沒什麼悶痛,

輕快的不用支撐也可以下床廁所,但我還是慢慢下床,怕偶發頭暈站不穩。


早上護士來量血壓,依舊低血壓,大概我近期都沒什麼吃又拉,加上前二天睡不太好吧!

護士建議我先補充食物熱量,看看會不會血壓正常點,順便又幫我掛新點滴及給藥。

九點多醫生順便巡個房,簡單交代幾句就走了。

接下來只等下午我擔心的核磁共振。


關於核磁共振這件事,我在術前做過一次,也是第一次做

只是那時候那台是比較大台的核磁共振,不過因為我的椎間盤突出原因

我躺平本就容易背痛,所以在做第一次核磁共振時

本就很痛苦,差點沒忍住地按放棄的球球

第二次核磁共振,我也很害怕是像第一次那樣因緊張呼吸急促

而幫我按排到檢查室的護理大姐,第一次幫我排到原本和術前一樣的機台

裡面檢查的護理人員也跟我說明術後檢查的時間會縮短

還給我耳塞,準備要開始躺下檢查前

幫我安排的護理大姐,突然又衝了進來說要帶我去另一間核磁共振

結果我又等了一會兒才進去,給另一名護理人員檢查

只是換了這間時,這台儀器是舊款的,雖然頭是向外面

可是它的孔道是更窄狹,更貼進人體

躺下的瞬間,我突然發現我可能有幽閉恐懼症

因為太近了,空間感太小了

聽著聲音不能動,我的恐慌比上一次更早時間發作呼吸😨😨開始急促

我強逼自己閉上眼,心中聽著檢查的聲音一直默數數字

降低自己緊張及呼吸急促感,讓自己儘量放鬆

在檢查的大哥👨進來打顯影劑時

我又忍不住問還要多久,因為我真的感到痛苦

所幸大哥說的,術後的核磁共振會快一點

我終於逃離了我內心恐懼的深淵😭😭😭😭😭😭

好了後,慘白臉地還忍不住問大哥有成功嗎

所幸是成功了,還給我一片光碟片


回到病房後,就等護士通知辦理出院手續

於是我經歷了可怕的核磁共振,打包了出院物品

還到地下室7-11買了飛牛牧場的牛奶棒做出院紀念😂😂😂



假如要說這次手術我最怕的不是海扶刀

而是核磁共振,你們信嗎?

祝大家都能身體安康吶~


術後感想~感謝照顧我的醫生護士和辛苦了老公💖
感謝我出院除了偶爾有暈暈,沒什麼特別不舒服
然後回家真好!!!!😉💖💖💖💖💖

2021.10.21更新

術後核共完有回去門診一次

醫生說我的消融率達97%

個人覺得棒棒的!就等一個月回去復診

看看體內吸收的狀況了!當然自己的作息飲食等也要注意

另外開心的是我的保單理賠額度很爽快地給付下來

終於有一筆補賠的醫療費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eabeard遊戲攻略】照片任務圖鑑

圓剛擷取盒GC553+OBS錄製直播好幫手!不專業開箱~

【Seabeard遊戲攻略】-島嶼 part1